第一次在英國看電影,就看場面這麼壯觀的。因為看這部電影英文不用太好,哈哈!!
  2012很像明天過後加鐵達尼號,因為主題就像明天過後,都在講地球大災難的問題;像鐵達尼號,因為都有船,而且都描述了人們在面對死亡時,對親人,對朋友的愛。這部電影結合了很多其他電影的元素,除了很壯觀外,我講不出其他更新鮮的點,但卻有很深刻的迴響在我腦海。劇中分成幾項可以討論,政府,英雄主義,親人,社會階層不平等,只是這些情節我們很容易想到其他類似情節的電影。唯一讓我覺得稍微不同的,就是這部電影加入了其他國家的語言,其他人種專業的一面,世界各地的信仰,加入了中國的景色,還有西藏達賴喇嘛的思想,稍微的跳脫了以往只有西方世界才是唯一的景象。
  一開始,科學家通知了美國政府地球即將有大災難,政府的態度的確是積極處理,但災難來得比預期還快,當人民開始在遭受無預警的危難時,政府該不該公布地球即將毀滅的事實。有時候政府選擇隱藏,是因為要安定民心,避免不必要的動亂,但電影的科學家也提到,人們有權利知道,更有權利去選擇他們要如何生存或面對死亡的方式。其實這對政府是個兩難的問題,但在這種大災難裡,人求生的本能是不應該被剝奪的。當災難來臨時,能跑的,能受到生命保障的,通常也只能是那些在政治核心中的人,因為只有他們,才有辦法直接獲取資訊,並擁有資源。所以很現實的,一般老百姓,只能乞求上蒼給予最不痛苦的懲罰。不過電影裡的美國總統後來和人民一起葬身在大自然的反撲裡,他沒有離開去避難,選擇與人民一同面對死亡,只是這樣的情節,應該很難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但卻出現在其他類似的電影裡。
  電影另外一條主題軸,是約翰庫薩克和他已離婚的家庭。我想他應該是因為太注重工作而忽略家庭的男人,所以導致離婚。雖然前妻也交了新的男朋友,但他對小孩,對前妻的感情,在這逃難的過程中,表露無遺。其中一環是小孩對父母離婚的反逆,那是我覺得電影裡最微妙的心理。小男孩明明很愛他的爸爸,卻在一開始的時候對父親不禮貌,對媽媽的男朋友很友善,甚至有一種故意要激怒爸爸個感覺。小男孩一開始都叫爸爸的名字,但是當爸爸遇上危難,大家準備要放棄的時候,小男孩卻哭喊著"He is my father!" 當然,帥哥主角通常都會活到最後。另一環是父母對子女無私且無懼的愛。每一次在面臨生死關頭,只能有部分人獲救時,父母一定會犧牲自己,盡全力的保護自己的小孩,不論是電影中正派人士或自私的富人,天下父母心,東西方都是一樣的。還有一環,是新男友看到他們一家人聚首時,在危難中互擁時,心裡的那種掙扎和心酸,但這個角色是設定在一種算大器的狀態,只是最後他也死在拯救大家的意外之中,這是一個讓我覺得最惋惜的地方。不過故事如果不這麼安排,最後一家人破鏡重圓的感動畫面,就會參入更多遺憾。
  在到社會階層的現實面,拯救人類和生命的船隻,居然發售船票,優先上船的人是那些穿金戴銀的,和鐵達尼號很像吧!而且在這些 ' 諾亞方舟' 裡的設備,仍是豪華高級。電影裡的正義科學家,便拿起桌上的銀器,憤怒的摔往地板,因為少了這些有重量的裝飾品,是不是還可以承載更多生命。這樣的諷刺,一直出現在逃生的情境。有錢的人,只要一提供他的身家財產和身份,就如同有通行證一般暢行無阻,不過最後那位自私的富人,死於他的自私,但也死於他盡全力拯救孩子,留下人性最真實的印象。至於英雄主義,這樣的話題太常出現在美國好萊塢電影裡,一定會有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雖然已經是老掉牙的點,但我相信在這麼大的災難時,人性依然會有正義的一面,我真的相信。
  不知道是不是對作業中毒太深,滿腦子的全球化。這部電影裡把世界各國的語言帶進來,曾經在好萊塢電影中,亞洲人一直是被邊緣化的一群,但在電影裡,中國卻成了避難的場所。中國人和美國人相互協助,這樣的畫面,頗為奇妙,因為那不成龍或李連杰電影中特定角色的合作,而是平凡人之間的救命,很特別的感受。人,不管你是哪一個族群,救命的時候,就會穿越種種語言的障礙。再者,電影裡那位最主要的科學家,竟然也不是白人了,而是長得十分親切的黑人(印度?),他和印度的科學家,和印度的朋友們發現了地球大變動的事實。這個角色顛覆了美國電影每次都以美國人自居的傳統。還有,達賴喇嘛的思維,也是很值得令人思量的。小喇嘛問面對這樣的災難該怎麼辦,大喇嘛就將奶漿乘滿他的杯子並溢出也沒停手,直到小喇嘛伸手制止停住。這是什麼樣的含意呢?在我的想法中,他應是代表著,你可以自己避開災難,但也可以等水倒盡,它終究是會停止的,但每個人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於是小喇嘛選擇帶著家人逃生去,大喇嘛就再洪水侵襲的那一刻,敲起鐘,做他該做的事。
         電影的最後,在船上的人都獲救了,船隻就停在非洲的東岸,而非洲就是原始人類的發源地。這代表著什麼呢?人類又重新開始了!
   電影散場,我都快暈了,感覺就像在暈船,真是一部畫面震撼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 妍伶 的頭像
    陳 妍伶

    陳 妍伶的部落格

    陳 妍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