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部還蠻有意義的電影。
        意義與義氣,同樣有義,一個帶著心,一個帶著氣。這部電影的名言:意義是啥小?我只知道義氣! 我只能說,請看電影的大人們好好跟小朋友解釋一下,義氣要建立在意義上,盲目的義氣,只是被利誘的棋子,到頭來得到的可能只是滿肚子的氣罷了。
       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的是完全不同於我生活週遭的世界,我無法想像那是一個怎樣的生活模式,但我知道這樣的環境確實存在。仔細的看看這些我們所稱的小混混,他們追求的是什麼,不過是"認同"和"歸屬感"。在以求學為主流的環境中,他們得不到認同,因此人的本能當然是尋求他們容易且做得好的事。能改變什麼,我想太難了,他們的生活環境造就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他們的周圍,充斥著這些你來我往的恩怨。究竟是他們的天性,還是他們的命,抑或整個社會必然造成的現象。
       蚊子的腳色是我最欣賞的,但卻不希望發生在我學生身上的。本來是個單純善良的人,只不過是不會念書,處事溫和卻容易被欺負,因此當他終於感受到溫暖的時候,不論黑白是非,他終究會傾向安全的歸屬,那種屬於馬斯洛 Maslow所謂人的基本需求。如果這腳色沒有被邀請加入黑道,往後他會是個怎樣的人?可能只是整天被欺負被追打的無辜老百姓吧!但在那個混亂的氛圍下,他的善良卻更突顯了友情義氣和盲目之間的微妙關係,就像他最後說的,他從前不懂為何要打打殺殺,現在他更不懂了。的確是。人的善良不能改變任何局面,因為相較於暴力,善良太單薄。只有在脆弱的那一刻,在沉靜的瞬間,善良的人終究會看清你爭我鬥之間所遺留的什麼都不是。
  和尚的角色,以一個老師的角度來看,只能說可惜了!這樣聰明且沉的住氣的人,居然也在報復心中,失去自己,失去朋友。或許是環境造就他立志混黑道的價值觀,但這樣的人如果放到一般的生活軌道,他是不是,能不能成為一個傑出的人才呢?和尚的轉折,出自於為父親報復,只是當大人都不計較了,晚輩自作多情的某些情操,以打殺換來的,不過就是失去更多。那個角色,最後以嘆息收場,不曉得對當下熱血方剛的青少年有沒有警惕的作用。
  中國自古就很多講義氣的故事,但怎麼到現在這些青少年的腦袋再轉化出來,變成作奸犯科的盾牌了呢! 義氣應該是正義,應該是互相幫忙在好的地方,如果是為朋友的惡行兩肋插刀,那不叫義氣,那叫意氣用事。朋友跟我說,我很難想像這些孩子的生活背景所養成的觀念,或許無法改變這些孩子崇尚黑道的行為,但當他們希望大家能看見他們豪氣干雲的一面時,也希望他們看看丟下那先棍棒後,有人張開雙手歡迎他們的笑臉。這世界還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打架追殺的生活,只能解決當下,換個方式,生活不一定會失去重心,只是換了不同的樂趣。
  看完這部電影,希望平日輔導這些學生的老師們,社工人員們,輔導員們,繼續加油,能影響一個是一個,你們真的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 妍伶 的頭像
    陳 妍伶

    陳 妍伶的部落格

    陳 妍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