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前,我從妍君的書架上拿了一本書,想說無聊的時候可以翻一翻。不過六天的旅行,因為火車外的風景比書迷人,我並沒有把整本書看完,一直回到劍橋後,才在咖啡廳邊曬太陽邊浸濡在好久不見的中文字裡。
 
這本書叫巧克力戰爭,是描述學校校長代理人因為要掩蓋挪用公費的資金大缺洞,因此藉由學校歷年的巧克力義賣活動,以增加學生銷售的配額,以提高收入,好讓多餘的義賣款能把他挪用公款的金額補起來。這位代理人利用了不被學校承認卻在學生之中具有影響力的社團(守夜會)和意見領袖亞奇,來帶動整個義賣的活動。原本被賦予唱反調,要拒絕賣巧克力的傑瑞(書中主角),在期限之後仍繼續拒賣巧克力。原本被視為很有膽量的傑瑞卻演變成被大家唾棄排擠的異議份子。亞奇對於傑瑞不聽指揮的做法感到惱怒但又要表現領導者的睿智,於是想盡辦法修理他。結局就是巧克力賣超好,傑瑞被打個半死,亞奇則被學校警告,那位挪用公款的爛老師卻沒事。
 
這本書的結局或許會讓人覺得很憤怒,因為罪魁禍首代理人達到他的目的-填補錢。而他利用了人性權力與控制慾的弱點,把一切的戰爭丟給他眼中的小朋友去體驗。書中的亞奇只是被老師操弄的棋子,但他在過程中的確享受到支配所有人完成各種莫名任務的驕傲。這讓我有深刻的感覺,當我們在每一個年齡層的時候,不論從小學到長大,我們都以為自己世界是全部,以為我的生命偉大的不得了,但從沒想過,其實我們上一輩的人在看我們的時候,不知道發了多少次噗嗤的一笑,心裡嘲笑著:這些乳臭未乾的傢伙。就像是我在看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甚至後來工作場所的人,那種小case斤斤計較到讓我霧裡看花的明爭暗鬥,我都會覺得原來貪戀權力,是人與生俱來的野性。只是引起紛爭的時候,是不是都是有人為的操弄在其中,或許有意,可能也無意,但在自己的小圈圈獲得權力的滋味,真的像頭頂皇冠,背後還閃亮光的感覺嗎?還是被旁人嘲笑卻渾然不知呢?書中的亞奇就是如此,他在他的小圈圈裡是靈魂人物,但在老師的眼中,他就是個很好利用的大傻瓜。
 
傑瑞,一開始他只是被亞奇賦予唱反調的責任,後來他被艾略特詩句的震撼:「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所以他繼續拒絕賣巧克力。我本來以為是因為他知道老師的詭計,所以他拒賣,但其實不然。他只是因為不想賣所以不賣,也可能是因為這句話,讓他想要與眾不同。如果他是因為勇敢挑戰貪婪的公權力,我也許還會欣賞這個角色。但顯然的,他是選擇想跟別人不一樣,或者是說他選擇做他自己,但無論哪一種說法,他的出發點就只是他自己。如果這個活動純粹只是義賣可以幫助別人的話,那他的行為還直得被鼓勵嗎? 做自己固然很重要,他有他的選擇當然也應該要被尊重,但個人行為和團體活動之中,是需要被平衡的。當然他不應該被打個半死,因為他也沒做錯什麼事,但他很蠢的去惹禍上身,這讓我覺得,人想要做自己之前,先秤一下自己幾兩重,能做多少自己才不會招來無謂的忌妒和傷害。除了做自己以外,人的生命是不是可以也為別人多做些什麼。如果這個巧克力義賣可以幫助別人,要做自己而不幫忙,還是幫助別人順便和同學有共同奮力的目標呢?
 
看完整本書,我的結論就是,這是個大人玩弄小孩,小孩還自得其樂的悲慘現實。如果你問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我會問沒事幹麻要撼動宇宙?如果是對世界有幫助的,當然義無反顧。如果只是為自己爭一口氣的,我想省點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 妍伶 的頭像
    陳 妍伶

    陳 妍伶的部落格

    陳 妍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