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寫作業,逼不得已看了很多文章。在尋找相關文章的同時,複習了也增進了一些教學的方法和觀念。突然間,想起不知道在那裡看到的話,大概意思是"好的本來就夠好了,即使不逼他,他還是會很厲害。先天不良的才是老師要努力的對象"。但我腦裡又出現另一個人說的,'這樣對成績好的學生不公平'。說真的,我不知道哪裡不公平,又不是叫老師都不要理成績好的學生。優秀的當然要繼續鼓勵,要加油的就要幫到底。所以我一直奉行第一句,但也會照顧到所謂成績好的。
 
       從小,應該是五六年級開始,數理能力明顯低落,若不是靠國文跟英文,我都不知道能不能上大學咧。還好那時候有所謂的推薦甄試,才讓我這種在多元智慧中有明顯偏向和落差的人,有機會走到這一步。記得有位老師跟我說,推薦甄試對成績好的學生不公平,因為他們會不平衡: 為什麼那些成績不好的同學只要拼幾科就好。我只能說: 我很可憐ㄟ,只能拼那幾科,其他直接放棄,如果其他科我拼了也可以上台大,我當然會拼啊!問題是你真的沒辦法想像天生對某方面缺陷的苦惱啊!我更想跟那位老師說,你應該鼓勵你那些優秀的學生心胸寬大,因為像我們這種某方面先天缺陷的人並不會影響到那些優秀的學生什麼,並幫助那些認真但不符合當代潮流所需的學生,因為你無法知道除了很爛的那幾科,他還有沒有其他潛力。
 
        教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不是因為教人這件事很好玩,而是在教育的過程,不論是付出和接受,都會看到改變的過程。我就在我的教育過程看到很有趣的現象:我不是成績很好的學生,但我覺得我還算認真,而且長愈大愈知道認真的重要。因為自己的教育歷程,我對成績不好的學生,絕對有相當大的耐心,不過如果是不認真的,我就很容易火大,這對我來說很容易分辨的。少年保護調查官廬蘇偉先生,是很明顯的例子,他說: 原來他不是笨,而是聰明和別人不一樣。http://mail.ctps.tp.edu.tw/~yuwen/subject_3_9.html。所以我一直很贊成多元智慧的論點,因為只有少數人是均衡發展的,那就是達文西般的天才。有些人是有特異功能的,那應該是梵谷般的才情。多數人是有能力落差,但經過訓練還是有機會看見自己的能力。
       這社會本來就是分工的,不需要每個人每件事都很厲害!所以老師的工作就是找出學生最厲害的某種智慧,能教出對社會有不同貢獻的學生,才是老師最大的驕傲,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 妍伶 的頭像
    陳 妍伶

    陳 妍伶的部落格

    陳 妍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